淚光閃閃

   淚光閃閃這首歌包含原作曲者Begin在內很多沖繩歌手都唱過,但是真正把這首歌唱紅的,非夏川里美莫屬,夏川里美很年輕時就出道演唱了,早期藝名叫作星里美,後來才改叫夏川里美,她天籟般的歌聲被喻為四十年才出現一次的好聲音。2007年由妻夫木聰和長澤雅美主演的"淚光閃閃"在台上映,由夏川里美演唱的,作為主打歌之一的淚光閃閃因此紅遍大街小巷;同片還有一首"三線之花",也成為人們對沖繩在碧海藍天斑駁石牆之外的另一個重要印象。

涙そうそう Nada Sousou 淚光閃閃
作詞: 森山良子 作曲: BEGIN

(ふる)いアルバムめくり
FU RU I A RU BA MU ME KU RI
翻著古老的相簿

ありがとうってつぶやいた
A RI GA TO U TE TSU BU YA I TA
對著總是

いつもいつも胸(むね)の中(なか)
I TSU MO I TSU MO MU NE NO NA KA
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はげ)ましてくれる人(ひと)
HA GE MA SHI E TSU KU RE RU HITO YO
囁囁著謝謝兩個字

(はれ)れ渡()る日()も 雨(あめ)の日()
HA RE WA TA RU HI MO  A ME NO HI MO
晴空颯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かぶあの笑顔(えがお)
U KA BU A NO E GA O
浮現在眼前的笑容

(おも)い出遠(でとお)くあせても
O MO I DE TO O KU A SE TE MO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おもかげ探(さが)して
O MO KA GE SA GA SHI TE
在腦海中尋找著你的身影

よみがえる日()は 涙(なだ)そうそう
YO MI GA E RU HI WA NA DA SO U SO U
回憶往日 總讓我 淚光閃閃

一番星(うちばんほし)に祈(いの)
I CHI BA N HO SHI NI I NO RU
對著天空中最亮的那顆星祈禱

それが私(わたし)のくせになり
SO RE GA WA TA SHI NO KU SE NI NA RI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夕暮(ゆうぐ)れに見上()げる空
YU U GU RE NI MI A GE RU SO RA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心いっぱいあなた探(さが)
KO KO RO I PA I A NA TA SA GA SU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かな)しみにも 喜(よろこ)びにも
KA NA SHI MI NI MO YO RO KO BI NI MO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おもうあの笑顔(えがお)
O MO U A NO E GA O
總會想起你的笑容

あなたの場所(ばしょ)から私(わたし) ()えたらきっといつか
A NA TA NO BA SHO KA RA WA TA SHI GA MI E TA RA KI TTO I TSU KA
從你所在的地方一定能看得到我吧?

()えると信(しん)じ 生()きてゆく
A E R U TO SHI N JI I KI TE YU KU
相信我們終有一天能夠重逢 這樣想著活下去

(はれ)れ渡()る日()も 雨(あめ)の日()
HA RE WA TA RU HI MO  A ME NO HI MO
晴空颯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かぶあの笑顔(えがお)
U KA BU A NO E GA O
那浮現在眼前的笑容

(おも)い出遠(でとお)くあせても
O MO I DE TO O KU A SE TE MO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さみしくて 恋(こい)しくて
SA MI SHI KU TE KO I SHI KU TE
如此寂寞 如此眷戀

(きみ)への想(おも)い 涙(なだ)そうそう
KI MI E NO O MO I  NA DA SO U SO U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いたくて 会(きみ)いたくて
A I TA KU TE A I TA KU TE
想見你一面 想見你一面

(きみ)への想(おも)い 涙(なだ)そうそう
KI MI E NO O MO I  NA DA SO U SO U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後記:淚光閃閃這首歌在台灣也同時被重新填成中文(陪我看日出)和台語(白鷺鷥)兩個版本,白鷺鷥的編曲和原曲略有不同,這兩個版本以各自的語言演唱也都相當有韻味。

 

陪我看日出
作詞:梁文福 作曲:Begin 演唱:蔡淳佳

雨的氣息是回家的小路
路上有我追著你的腳步
舊相片保存著昨天的溫度
你抱著我就像溫暖的大樹

雨下了走好路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囑咐
雨過了就有路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 穿過了霧
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哭過的眼看歲月更清楚
想一個人閃著淚光是一種幸福
又回到我離開家的下午
你送著我滿天葉子都在飛舞

雨下了走好路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囑咐
雨過了就有路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 穿過了霧
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雨下了走好路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囑咐
雨過了就有路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 穿過了霧
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雖然一個人 我並不孤獨
在心中 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白鷺鷥
作詞:改編伍佰 作曲:Begin 編曲:梁伯君


不知影有這久沒想到伊

行到這條斷橋 才知有這多年

樹旋藤 路發草 溪還有水

橋頂伊的形影煞這時來浮起

我好像那隻失去愛情的白鷺鷥 後悔沒說出那句話

一直惦茫霧中飛過來飛過去

這嘛沒伊 那嘛沒伊

唔知伊甘有和我有同款的滋味

假使來故事唯頭重行起

我沒離開故鄉 妳還在我身邊

樹的青 路的花 橋下的水

橋頂的我要來對妳說出我愛你

我好像那隻失去愛情的白鷺鷥 後悔沒說出那句話

一直惦茫霧中飛過來飛過去

放袂記伊 放伊袂去

唔知伊甘有和我有同款的珠淚

我不願變做失去愛情的白鷺鷥

我要來說出那句話

那句話吞置咧心肝頭這多年

一句我愛妳 二句我愛妳

我要對你說出千千萬萬我愛妳

一句我愛妳 二句我愛妳

我要對妳說出千千萬萬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琉奈@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